计算机存储单位 位、字节、字、KB、MB 分别是什么含义

作为一个程序员,日常开发中免不了接触各种计算机存单位,什么字节啦,KB MB 巴拉巴拉一大堆,有的时候还经常把他们给弄混

什么是位、字节、字、KB、MB

  • 位(bit):是计算机系统存储中最小的数据存储单位。每一位的状态只能是0或1。一位的值通常以存储电容是否带电来衡量。
  • 字节(Byte):一版8个二进制位组成1个字节(Byte),它是存储空间的基本计量单位。1个字节可以储存1个英文字母或者半个汉字,换句话说,1个汉字占据2个字节的存储空间(区别于编码格式 UTF8格式的编码一个汉字占据3个字节)。
  • 字:也成为字符, 由若干个字节构成,字的位数叫做字长,不同档次的机器有不同的字长。例如一台8位机,它的1个字就等于1个字节,字长为8位。如果是一台16位机,那么,它的1个字就由2个字节构成,字长为16位。字是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运算的单位。
  • 在计算机各种存储介质(例如内存、硬盘、光盘等)的存储容量表示中,大家所接触到的存储单位不是位、不是字节、也不是字,而是KB、MB、GB等,但是这不是新的存储单位,而是基于字节换算的。
1KB = 1024B
1MB = 1024KB
1GB = 1024MB
1TB - 1024GB

单位换算

换算率约等于1000 (1024 即2的10次方) 从小到大数序依次为bit、B、KB、MB、GB、TB等

计算机存储单位一般用bit、B、KB、MB、GB、TB、PB、EB、ZB、YB、BB、NB、DB……来表示,它们之间的关系是:

1DB = 1024NB
1NB = 1024BB
1BB = 1024YB
1YB = 1024ZB
1ZB = 1024EB
1EB = 1024PB
1PB = 1024TB
1TB = 1024GB
1GB = 1024MB
1MB = 1024KB
1KB = 1024B
1B  = 8b

至于硬盘容量,一般的制造商总是以10进制的计数,一般计算机的系统都是以二进制的计数,所以你经常看到计算机中的硬盘容量比硬盘上标的实际可用容量要小,比如200G的硬盘显示只有186GB

b(bit) 与B(Byte)

上面的换算相信大家都看过了,可说起存储单位,大家很自然的会想起自己的硬盘有多少GB、内存有多少MB,我们知道字节(B)是计算机中表示信息含义的最小单位,通常情况下一个ACSII码就是一个字节的存储空间来存放。而事实上计算机中还有比字节更小的存储单位,因为一个自己由8个二进制位组成的,换句话说,每个二进制位所占用的存储空间才是计算机中最小的单位,我们把它称之为位,也称为比特(bit)。有次可见,一个字节等于8位。人们之所以把字节称为计算机中表示信息的最小单位,是因为一位并不能表示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相对完整的信息。

有的时候,为了简写,我们会把位的单位缩写成b,这个时候大家一定会有疑问了,因为字节的单位我们用B表示,两者不就是一样了吗?其实,字节的表示单位B是Byte的缩写,位的表示单位b是bit的缩写,1b与1B之间只要大小写不同,那么表示的含义也不同,因为8b才等于1B。

一般来说,我们讲到存储设备时,都是按照字节进行换算,例如

1GB = 1024MB = 2014 * 1024KB

但是在网络传输之中,数据传输则是按照位进行传输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自己家里的宽带ADSL是1Mb的带宽,但是下载数据却只能在100KB左右徘徊。因为

1MB = 1024KB

由于字节与位之间的关系是八倍,因此将1024Kb除以8就得到128KB。由此可见,实现上网络传输带宽中的1M只等于电脑中的128KB。这样加上信号的衰减,一般只能保持在100KB左右。
相同的道理,我们的网卡一般都是100M的,但是为什么传输速度达不到这么高呢?因为100Mb,将其除以8得到12.5MB,这就是我们网卡能够达到的最高速度了。

标签: 无

发表评论: